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院博包盛盈老師「創業實戰」課程

任課教師:包盛盈助理教授
科號:10910IPHD501200
課名:創業實戰 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
時間:星期三16:30-19:20 ※每月有一週於星期六 10:00-13:00 上課
地點:綜二205 (週三);綠能館208 (週六)

課程簡述:
本課程為「創業實戰」,開放給對創新創業有興趣的學生及車庫進駐團隊參與,將邀請學者專家以及創業家、企業家透過實際經驗,帶領學生了解創業過程所需面對的挑戰,達到產業實質應用。 2016年清大創業車庫(NTHU Garage)在清華企業家協會(TEN)學長姐們的倡議下,緊鑼密鼓的開始籌畫,16位校友捐贈1000萬元成立專款贈與清華大學,孕育了清大校友及學生創業的秘密基地,創業車庫擁有豐沛的創業資源,包含企業導師、企業人脈、車庫空間、資金媒合、法務及會計諮詢。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近60位各領域專家所組成的「清大企業導師團」,從車庫媒合會、工作坊、每月輔導會、成果發表會及線上社群給予團隊最精準、及時的輔導協助。課程內容包括:企業經營理念、接班與創新、天使基金2.0、聚焦式的多角化經營、新創團隊的財務規劃、專利商標、公司出場機制、創業家實例探討…等相關主題。細節請見下方教學進度,週次與順序安排可能因創業團隊需求以及演講者狀況調整。

教學方式:
本課程以新創團隊實際案例以及新創夾實地參與的方式進行,將真實世界中的創業團隊搬到講台,並邀請業界知名企業家親自傳授獨門秘方,針對創業家與創業團隊的實際狀況,進行創業實作,有別於目前的創業課程,本課程將邀請企業家來到現場親自針對創業團隊的現況進行實戰引導,畢生之經驗傳遞給新創團隊。透過新創團隊實際參與,鼓勵校內對於創新創業有興趣之同學,透過面對面的互動與對談,以及實地創業案例,在實戰過程中內化磨練產創新與創業的實務應用。

教學目標:
1. 專業學習:傳授創業相關的知識與資源,並培養學生在創業過程中解決問題的能力。
2. 互動交流:培養學生發言與面對面詰問反思的能力,包括對問題的探討、方法的提出、與融會貫通後的邏輯推演、並訓練思維以書寫及口頭形式發表。
3. 創業實戰:將真實世界之創業實際案例進行實戰教學。
本課程希望讓學生掌握當前創新創業的相關知識與趨勢脈動,透國實作,提升學生之創業演練,實務操作與知識並進,對於清華創業車庫之進駐團隊以及校內對於創業有興趣者帶動實作操演。每月有一週上課時間會安排在週六10am – 1pm 以利新竹以外地區之新創業師、企業資深專家、以及清華企業家協會成員前來參與。備有午餐

課綱下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