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量子與藝術的跨域交匯:探索創新之火

量子與藝術的相遇,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跨院國際博士班學程陳珠櫻合聘教授(也是法國巴黎第八大學的美學、科學與科技藝術博士班學院的博導教授)、光電所李瑞光教授2月16日至18日共同開設2天2夜的密集式工作坊,邀請康木祥等多位藝術界大師,與16位學員共同探討物理量子與現代藝術的奧秘。

陳珠櫻教授表示,現代藝術與量子力學恰好都正逢發展百年,兩個看似無關的學門,事實上都是帶動革命、創新的突破性理論。她以身為一位留法的前衛科技藝術創作者以及學術研究者,除了介紹歐洲二十世紀的藝術思潮與精神意識兩者密不可分的關係外,並分享深受李仲生老師的啟發與往後個人在現代藝術思維及創作力上不斷跳脫既有的樣貌。

以研究台灣美術史聞名的蕭瓊瑞教授,闡述台灣現代藝術先驅李仲生如何在臺灣戰後的氛圍裡為「現代繪畫運動」催生。而最近蕭教授策展的「五月與東方-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正揭曉這一段邁進現代繪畫精神的戰後臺灣美術史。

李瑞光教授向大家介紹目前最新的量子科學發展,並以台中科博館舉行的《驚心洞波- 黑洞及重力波》展覽為例,向大家說明如何運用科技藝術,以音樂、影像來呈現黑洞、重力波的本質和探測原理。《驚心洞波- 黑洞及重力波》現場還打造了一座「奇異點劇場」,讓觀眾以沉浸式聲光效果,認識音樂和天文現象的連結,還能與重力波互動。

知名雕塑大師康木祥則以台北101廢棄的電梯鋼纜,展現黑洞的獨特形態。量子當代藝術的先行者沈昌明老師介紹了他以量子疊加概念創作的畫作,傳達出他對於生命、對於世界的理解。另外,工作坊也邀請建築師許榮江、王銘國及畫家曾煥昇從對台灣本土、文化與生態的尊重立場來談其創作理念。而王焜生則介紹他多元創意的跨域策展經驗。本校藝術學院潘正育教授,也分享其跨域理念及正在進行中的量子藝術創作研究計畫。

陳珠櫻教授推薦台灣近期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科技藝術展。包含從法國移師高雄科工館的《永恆聖母院-穿越時空沈浸式V R之旅》、以及位於台北101的《RE:江賢二》數位冥想.江賢二光影沈浸展。科技為藝術帶來寬廣的可能性,每個人只要戴上VR眼鏡,就能穿越時空、沉浸式的感受藝術世界。

陳珠櫻教授、李瑞光教授共同提出的《藝術虛擬世界中的半導體和量子科技》,也獲得2024-2025年臺法幽蘭計畫(ORCHID)雙邊人員交流計畫。

除了持續展出中的上述展覽外,由本校校友謝韻雅(Mia)與Scott Prairie創立,被國際樂評讚譽「世界音樂舞台上最富原創性的團體之一」的「聲動樂團」,也將在 3月9日晚間,在科博館舉辦科學與藝術相遇音樂會。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往與會觀展欣賞!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NlaXY

 

 

瀏覽數: